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

休養生息


圖/文:Camel
時間:2016年11月10日


媒體的渲染和行銷,讓遊客湧進八煙,
原本純樸的農村生活和環境已經慢慢遠離,
兩片謝絕遊客的牌子插在聚落的幾處角落,
傳達著聚落居民的無耐和衝突,
遊者大多不予理會的照常進入,
人們只在意裡面是否有景可以看,
覺得有來這裡就是對地方最好的支持,
也顯現不要這樣發展的居民們最無力的抗議。


這裡都是我家的地,難道我就不能不想要遊客進來嗎?」年輕一輩的居民回家無助的問著。「錢都他們在收,但凌遲到我們,我也不想分那些錢」老一輩的居民悶悶不樂的說著。


面對只想好好生活的聲音,在觀光宣傳中被壓下來了,在社造經驗的功勞歌頌中被忽略了,時間一久,這些聲音甚至被說成只想分錢的刁民。這一兩年的溝通,各種的發展方案來回交涉,卻在聚落居民原有的複雜情緒與衝突中也顯得無能為力。


一知半解的旁人總會說大家為何不坐下來談談?”我來教你們一個聚落的利益分配方案如何?”、"一起收門票不就好了?",我們已聽過太多。我只知道,溝通還會繼續,磨合需要時間,聚落需要休養生息,外人們搞不清楚的話不要插手太多,更不要去隨意評論哪一方的對錯。

在沒有經營共識,沒有做生意的一方又被遊客干擾到忍無可忍的狀況下,這幾天多位地主決定把村子封了,主張他們在土地的私有權,謝絕訪客參觀,到了某個時間點,也許,兩方猛然一醒,對話才能再次開始。



八煙聚落封村相關新聞連結: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9/2096081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